ViktoriasMärchen

一个文笔废的统计phd+码农
端碗求投喂小甜饼

“你像梦境一样美好”

虽然我的简介里已经写明了自己文笔废的属性,但是之前说好要给大大写一个文评(其实就是一个看文的迷妹的无脑叨逼叨),因为这篇文实在是看得太温暖,看得太幸福,幸福到可以抱着电脑在床上打滚,或者是在办公室对着屏幕傻笑。

 

容貌出众温文尔雅的作家爱上阳光帅气的咖啡馆老板,这样的戏码本不少见。文章的标题和第一章的大部分也基本上是一个小甜饼的基调,在浪漫的相遇和傻乎乎的献殷勤之后,结尾笔锋一转,让我一度预感到此文还有一条暗黑故事线(😓)。好在是我想多了——并没有什么暗黑故事线,有的只是隐藏在文雅外表背后的一段与病魔抗争、与过去的痛苦道别,从而重获自我的艰辛旅程。他曾用痛苦囚禁了自己,直到遇到那个阳光灿烂的他,才终于意识到外面的世界还是那么美好。所以他终于愿意同自己的过去作一次艰难的别离。同样,在无良记者出现之前的圣诞夜,笔调再一次让人感到隐隐的沉郁,不禁担心后面两个人会因为病情发生激烈的争执,好在我又一次想多了。他是他的药,他们永远心意相通。

 

棒棒糖这条线索贯穿始终,在作家打开保险柜,面对满柜子的糖流下无法抑制的泪水中达到了高潮。而读罢全文让我泪流满面的一节则是两人分别期间的那一长串服药记录、那一长串看似轻描淡写实则一字千言的“想Jürgen”——服了多少天的药,承受了多少的痛苦,就有多少对你的思念。

 

我们可以把《午后》看作一个发生在世外桃源的爱情故事——一座宁静的小城,一个气氛温馨的咖啡馆,即使被闪瞎还不遗余力地开玩笑打趣的勤劳小会计,几个年龄性格迥异但是内心温和善良的老主顾,热情有礼同时不忘八卦的读者,除了那个挑衅的无良记者之外,他们的爱几乎没有遇到任何外部世界的阻力,也没有出现诸如第三者、误会、激烈争吵、众叛亲离之类的惯常情节,这段感情中所有的波折都来自作家的病情,或者说是过去的痛苦带来的自我囚禁。正因如此,作者在这个精心塑造的平行世界里描绘出了理想中的爱情本来的样子:一见钟情的吸引,两个人逐渐走入对方的生活,品尝对方的肉体,占据对方的心灵;在相互的注视中完成自我的重塑;甘愿为了对方承受痛苦;最重要的是,即便相隔两地,即便在痛苦中抓心挠肝,也永远心意相通。

 

我们也可以把《午后》看作一个与我们自己息息相关的故事——我们并不生活在世外桃源,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或大或小的伤疤,或许从不轻易向人展示,但是每一块或许都痛彻心扉。如果我们足够幸运,我们某一天也会在一个普通的夏日午后,遇到一个可以治愈我们全部伤痛的人。如果我们足够温柔善良,我们也会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不经意间成为巴迪的苏柯小姐,成为Jogi的Jürgen,或是18号里某一个善良的人。

 

最后,我想说大大的文学功底实在太深厚,我一个纯理科生每一次打开更新的时候仿佛进入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那些可爱的小动作,视角变换下细致入微的心理刻画,浪漫到冒着小红心的文艺青年的对白,在收获温暖的同时还额外学习了不少文学知识(hhhh)。Jogi觉得Jürgen的爱像梦境一样美好,也感谢作者创作了这样一个像梦境一样美好的故事。

-----------------------

 @羊驼驼 比赛前夜紧张得睡不着就写完了这个叨逼叨2333希望比赛能有个好的结果😩

另外搓手手等你的新文~

评论(4)

热度(4)